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成果:107學年度校史研習營-校史講座暨參觀導覽活動

發佈日期 : 2018-11-1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7-20

活動名稱

107學年度校史研習營-校史講座暨參觀導覽活動

活動日期

2018/10/31

活動地點

圖資大樓八樓簡報室、校史室及圖資大樓二樓緬懷創辦人特展區

執行情況

明志自民國53年因王創辦人的高瞻遠矚,而成為了國內第一所以培養工業中間幹部為目標的專科學校,其中能將理論實踐於工作的工讀制度更是一大特色。勤勞樸實的校訓,使得明志的學生無論是在學校或社會上皆能有亮眼的表現以致榮譽戰機多不勝數。

活動當天講座暨導覽內容如下:

一、 創辦人介紹

主要介紹創辦人的簡歷、家庭、從文益米店到台塑王國的創意歷程、對公益的支持及對於作育英才的堅持等。本單元由柯文琪小姐簡報。

二、 校史沿革與歷屆校長介紹

從校名開始說明明志創校的緣由、校訓勤勞樸實的小典故及字面涵義、校徽校旗校慶、及介紹明志翁通楹校長至劉祖華校長等歷任校長,並搭配背景彈奏音樂對校歌詞境做賞析。本單元由林品君小姐簡報。

三、 校史導覽平台介紹

透過一張張老照片,讓同學回頭認識明志過去到現在的人事物變化,包括創辦人在校參與的活動、明志的宿舍生活、社區服務學習、課外活動等。本單元由林農偉組長簡報。

四、 明志特色

介紹明志實習工讀、全體住校、只收男生(96學年度以前)與勤勞樸實等特色。本單元由何嘉彤小姐簡報。

五、 線上互動平台Q&A作答及搶答

透過線上互動平台,設計本次活動Q&A題目,包含,創辦人以什麼樣的理念從逆境打造台塑王國、明志的校訓、明志的校慶日、明志從哪個學年起告別和尚學校、今年是第幾屆的台塑企業運動會等五題,藉由參與者答題速度及答題正確性的綜合排名,提供前五名參與者小禮物。獲得參與者高度迴響,並表示還想再測驗一次。本單元由林品君小姐說明及帶領同學操作。

六、 校史室&緬懷創辦人特展區參觀導覽

簡報及Q&A結束後,實地帶領參與者至緬懷創辦人特展區及校史室參觀導覽,本次緬懷創辦人特展區導覽由目前展區導覽排班工讀同學莊毅慈解說,透過各區的展品及搭配互動影音的設計,每位同學驚喜連連。活動最後,回到校史室參觀,並向同學解說目前典藏的資料歷史,細說當年、話從頭。

透過校史導覽參觀活動,提供一個認識明志的捷徑,期使大家能對校史有更深入的認識,將過往的優良傳統永續傳承下去。本活動共計31人次參與。

承辦單位: 圖書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