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成果:2017年地質環境教育推廣活動成果

發佈日期 : 2017-07-0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7-20
圖書館為跨校合作展覽與在地串連,達到深根校園與社會的目標,特於今年世界地球日及明志校運會,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導,本校與國立宜蘭大學共同舉辦「2017世界地球日暨明志校運會特展-地質大探索.創意新旅遊」活動,為期一個月的展期,吸引許多明志科大師生、鄰近中小學師生以及各界近悅遠來的校外讀者蒞臨參觀。

本次特展以「地質探索、創意旅遊」為主,結合地質、地景、人文等資源,輔以互動科技介面,宣達地質知識概念、環境生態、文化創意。展覽中並使用互動及多媒體影音、文、圖、影片、岩石展品、資訊等多元媒介。展覽主題包括「地質時光機」、「北部盆地與斷層」、「土壤液化」、「創意地質旅遊」、「山川土石火海」及「地質大擂台」等,冀望透過深入淺出、趣味互動體驗遊戲,引領大小朋友一窺地質資源的奧秘,進行一趟身歷其境的深度之旅,寓教於樂。「地質知識漂」在105年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漂到了國立宜蘭大學,建立了大學校園「地質知識學習站」首站,在106年的世界地球日,藉由本次特展,明志科技大學努力跟進國立宜蘭大學的腳步,建立大學校園「地質知識學習站」第二站、北部首站,冀望盡一己之力,使地質與防災教育在校園繼續紮根與永續經營。

明志科技大學為臺灣綠色大學聯盟會員學校,2015年首次出版之永續報告書(CSR)通過英國標準協會AA1000認證,並榮獲「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銀獎」。近年持續辦理環境相關議題研習,培養師生環保意識,全體師生齊心落實能源管理及節能減碳政策,建置校園生態資訊網及簽署塔樂禮宣言,除定期辦理晨間環境打掃、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等教育宣導活動外,持續推動符合低碳概念之校園生態環境,透過生活教育提升環保意識,以實際行動為永續社會責任貢獻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