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網路介紹

本校連接TANet與TWAREN示意圖

對外網路(WAN)

本校對外網路共分成三部分。

一、學術網路:

本校連接台北區網中心,總頻寬可達1Gbps。

  1. 台灣學術網路(Taiwan Academic Network,簡稱TANet):係由各主要國立大學及教育部,於民國79年7月起,所共同建立的一個全國性教學研究用之電腦網路。它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支援全國各級學校及研究機構間之教學研究活動,以相互分享資源並提供合作機會。
  2. 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TaiWan Advanced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簡稱TWAREN)為學術研究而設的專用網路,在國際端以小網入棲大網,讓我國教研界得以跨國進行研究,參與大規模的國際合作案。

二、台塑企業專線:

提供本校與台塑企業之間公務資料傳輸使用。

三、企業光纖網路

向新世紀資通【遠傳電信】租賃之網路,總頻寬共4Gbps,供代理伺服器服務使用。

相關資訊

 

對內網路(LAN)

本校對內網路共分三個部份。

一、教學行政區網路

行政單位網路由電算中心管理,包含IP分配與網路設備;系所與研究中心網路由各系所負責網路IP分配,網路設備由電算中心管理,各系館大樓以GigaEthernet連接電算中心。

二、學生宿舍區網路

管理單位為電算中心,每個床位均提供1Gbps乙太網路連結,以及配給1個固定虛擬IP提供連線服務,宿舍區以GigaEthernet連接電算中心。

三、教職員宿舍區網路

管理單位為電算中心,每戶均提供100Mbps乙太網路連結,以及配給1-2個固定虛擬IP提供連線服務,宿舍區以GigaEthernet連接電算中心。

相關資訊

本校網路大事記與相關規範

網路使用請遵守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