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稿] 感謝許炳堅講座教授贈新書 《打造人生的魔法棒》

發佈日期 : 2019-10-23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14
本校與長庚大學合聘的許炳堅講座教授近日出版了《打造人生的魔法棒》,並於2019年9月24日假圖書館進行贈書儀式,由本校劉校長代表接受贈書,學校亦回贈感謝狀與精美禮物以表達對於許講座教授慷慨贈書的誠摯謝意。本次贈書共計50冊新書,所贈圖書將分送各系及收錄為圖書館館藏以提供全校師生借閱瀏覽。

本次贈書儀式由全體一級主管參加,現場氣氛十分歡欣而熱烈。劉校長非常肯定許教授於學術上的貢獻,也鼓勵大家閱讀許教授的新書。許教授表示在21世紀數位時代,年輕人與智慧型機器的角色已黃金交叉,如果執行相同工作,人類的效率遠遜于機器人,不堪一擊。因此,在臺灣與美國都擁有豐富產業、教學經驗的許教授,以宏觀視野並跳脫框架撰寫此書,盼能協助年輕學子建立適合自己的價值觀與思想體系。

許教授在<臺大校訊>的縱橫數位時代系列從2013年起,已經連續刊載了四十多篇文章;於2016年出版了《數位時代的孫悟空》一書,頗受優質大學與優質高中學子們的喜愛。這一次的《打造人生的魔法棒》新書進一步指引年輕人在人工智慧時代,找到自己最佳的定位與價值。

許炳堅教授于1978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台大電機系、並且獲得滿貫的七次書卷獎;於1985年獲得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電機哲學博士。曾經擔任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系正教授,於1999年至2006年任職於矽谷高科技公司,2006年至2015年10月任職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積電公司擔任研發組織的處長。他是1996年「國際電機電子學會」會士 (IEEE Fellow)。目前是長庚大學與明志科技大學合聘的講座教授。

許教授從輝煌的產學歷練中累積一身絕學,在大學裡講授創新現代通識課,精彩可期。他表示,「數位時代的孫悟空、魔法棒、西天路」可分成三部分,首部曲是「根」的部分,講述人機共存的「基本法則」(ground rules),善用幾千年累積的高檔智慧;二部曲是「莖」,分析指引年輕人如何掌握以及趨吉避凶;三部曲則是「葉與花」,人與資訊最終將攜手,共同迎接光明的未來。

在方法上,許教授穿針引線貫穿于儒家孔子的舉一反三、佛教禪宗的力求簡約、兵家孫子兵法的借力使力/戰無不勝、道家老子的宇宙道,再加上西遊記的悟能、悟淨、悟空、三藏、如來的階段性角色轉換比喻,貫穿到現代版的深入(微分)、淺出(積分)、旁通(微積分)、忘我、無我。指引年輕人由傳統的等式,提升到可以有效避開數位系統蓋火鍋的不等式與不確定式的層次。做一位數位時代的孫悟空,彈性、機智、有能力處理新冒出來的挑戰,達到多贏的快樂境界。
承辦單位: 圖書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