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位論文(專業實務報告)格式規範:延後公開申請書

發佈日期 : 2018-08-17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07

2022/10/4:調整說明與編排方式
2022/12/5:調整說明,不管延後原因選哪一個,申請項目都只要勾「紙本論文延後公開」。


哪些狀況需要延後公開申請書

結論:「涉及機密 or 申請專利 or 依法不得提供才可以填延後公開申請書。

  1. 紙本論文
    1. 因涉及機密、或申請專利、或依法不得提供,則需要申請延後公開→需要「延後公開申請書」。請檢附相關文件送圖書館憑辦
    2. 不涉及機密、也沒申請專利、也不是依法不得提供,則不能申請延後公開→不能填「延後公開申請書」。
    3. 立即公開→不需要「延後公開申請書」
  2. 論文PDF
    1. 想晚點讓人下載→不需要「延後公開申請書」。但是做「步驟3:到NDLTD上傳資料」時,要選「何時開放」,並從NDLTD列印「學位論文授權書」。
    2. 想立即讓人下載→不需要「延後公開申請書」。但是做「步驟3:到NDLTD上傳資料」時,要勾「立即開放」,並從NDLTD列印「學位論文授權書」。

相關法規與函文

  • 著作權法第15條規定:依學位授予法撰寫之碩士、博士論文,著作人已取得學位者,推定著作人同意公開發表其著作。
  • 學位授予法第16條規定: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並經學校認定後,才可申請不公開或一定時間內不公開。
  • 教育部於100年7月1日臺高(二)字第1000108377號函說明:「學位論文若延後公開則須訂定合理期限,至多為5年,且應避免永不公開之情況」。
  • 教育部於107年12月5日臺高教(二)字第1070210758號函說明:「學位授予法修正後,學位論文應以公開為原則,以利學術流通及分享,但涉及國家機密、申請專利或法律另有規定等特殊情形,並經學校認定後,得不予公開或一定期間內不公開,爰各校應就特殊情形訂有認定或審議機制」。
  • 本校博碩士學位考試實施辦法第六條第4款規定「學位論文應以公開為原則,若論文或著作需延後公開。研究生須檢附相關證明文件,經系級會議審查通過後,始得於學位論文(專業實務報告)延後公開申請書中勾選延後公開」。
    故研究生若有「紙本論文延後公開需求」,「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和「明志科技大學學位論文(專業實務報告)延後公開申請書」都須經系級會議審議通過,再送圖書館憑辦。
  • 經109年9月1日本校教務會議通過,「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之學校認定/審議單位章戳,由系主任或學程主任簽名認定。故該申請書之「學校認定/審議單位章戳」欄位要請系主任/學程主任簽名。

紙本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流程

1 準備證明文件,並下載延後公開申請書

2 填寫延後公開申請書

  • 申請日期:填寫申請年月日
    •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有「申請日期」和「Application Date」兩個欄位,其中「Application Date」是給國際生填寫用的。本國生填「申請日期」即可。
  • 申請人姓名:學生的姓名 
  • 學位類別:請勾選是碩士或博士
  • 畢業年月:填寫年月,畢業年月=口試年月
    • 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有「畢業年月」和「Graduation Date (YYYY/MM)」兩個欄位,其中「Graduation Date (YYYY/MM)」是給國際生填寫用的。本國生填「畢業年月」即可。
  • 學校名稱:明志科技大學
  • 系所名稱:請依教務處提報教育部之名稱,請勿自創研究所名稱
  • 論文名稱:請填寫論文名稱
  • 勾選「延後公開原因」與「申請項目」
    • 若延後公開原因勾選「涉及機密」,申請項目應勾選「紙本論文延後公開」。
    • 若延後公開原因勾選「專利事項」,申請項目應勾選「紙本論文延後公開」與「書目資料延後公開」。(2022/12/5:移除「書目資料延後公開」,因勾選該欄位會導致前台查不到此論文。若不勾選「書目資料延後公開」,前台可查到此論文,但會幫您隱藏中英文摘要)
    • 若延後公開原因勾選「依法不得提供」,申請項目應勾選「紙本論文延後公開」。
  • 填寫公開日期:申請日起算,最多延後5年開放。
    • 依教育部於100年7月1日臺高(二)字第1000108377號函文說明「學位論文若延後公開則須訂定合理期限,至多為5年,且應避免永不公開之情況」。
  • 申請人簽名:由學生簽名。不需簽日期。
  • 指導教授簽名:
    • 請指導教授簽名。不需簽日期。
    • 若有2位指導教授,2位指導教授都要簽名。
  • 學校認定/審議單位章戳:先不用填。系級會議審查通過才填。
  • 系級會議審查通過日期:
    • 明志的申請書才有此欄位。
    • 先不用填。系級會議審查通過才填。
  • 「以下由國圖填寫」:
    • 國圖的申請書才有此欄位。
    • 不用填,這是給國家圖書館人員填的。

3 證明文件簽名

  • 送系級會議前,證明文件要請指導教授簽名。不需簽日期。
  • 送系級會議前,證明文件要請系主任/學程主任簽名。不需簽日期。

4 送系級會議審查

  1. 請備妥「延後公開申請書」與「證明文件」,送系級會議審查。
  2. 若系級會議審查通過,補上幾個欄位
    • 國圖申請書的「學校認定/審議單位章戳」:請系主任/學程主任簽名。不需簽日期,不用蓋系印。
    • 明志申請書的「學校認定/審議單位章戳」:請系主任/學程主任簽名。不需簽日期,不用蓋系印。
    • 明志申請書的「系級會議審查通過日期」:填寫系級會議審議通過日期。

5 送圖書館憑辦

系級會議審查通過後,才可以送圖書館憑辦。

  1. 做「步驟3:到NDLTD上傳資料」時
    • 需要上傳國圖申請書(含證明文件)。
    • 不要上傳明志申請書(含證明文件)。
  2. 繳交2本紙本論文到明志圖書館時,一併繳交「國圖申請書(含證明文件)」與「明志申請書(含證明文件)」

註:延後公開申請書含個資,故不用放進論文電子檔案,也不裝訂於紙本論文內。

延後公開申請書Q&A

Q:老師說了論文要延後公開,那我要直接填延後公開申請書嗎?
A:請跟老師確認,若老師的意思是「只有論文PDF要延後公開」而非「論文PDF+紙本論文都要延後公開」,則不用填延後公開申請書。

Q:很多人申請延後公開嗎?
A:110學年度174位畢業生中,有11位學生申請延後公開,約6.3%;109學年度則是4.6%。

Q:學長姐申請延後公開的原因是什麼?
A:110學年度有11位學生申請延後公開,9位「涉及機密」、2位「申請專利」、0位「依法不得提供」。

Q:聽說以前申請延後公開的規定比較少?
A:2018年修正學位授予法之後,申請條件與證明文件等等規定都比修訂前嚴格。

Q:延後公開申請原因可以填「投稿期刊」嗎?
A:不可以。2018年修正學位授予法之後,延後公開申請原因沒有這個了。

Q:我還沒申請專利但未來有意願申請,延後公開申請原因可以填「申請專利」嗎?
A:不可以。因申請表要填案號。

Q:我可以拿學長姐的延後公開申請書來改嗎?
A:請到網頁下載,以避免使用舊版申請書。

Q:寫錯字了可以塗改或事後加工(包含實體與數位形式)嗎?
A:不可以。簽名文件若有漏誤請一律重簽。說明請點我

Q:要怎麼送系級會議審查?要多久時間?
A:請洽系辦,依各系規定辦理。

Q:「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下載連結無法使用
A:若上述連結無法使用,請連到「國家圖書館網站」→「申辦服務」→「下載專區」→「各種申請表單下載」→搜尋「學位論文」。

Q:用微軟Word可以開「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ODT檔嗎?
A:可以開啟,但用微軟word開啟ODT檔會些微跑版、用「國家發展委員會ODF文件應用工具」開ODT檔則不會跑版。用Word開啟時,右上角的「編號:」會不見;畢業年月(YYYY/MM)右邊欄位的「民國___年___月(換行符號)____/___」會變成民國___年___月(換行符號)____」,「/___」會不見。

 

承辦單位: 圖書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