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年度校園網頁競賽:補充資料與Q&A(不定時更新)

發佈日期 : 2021-07-28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8-23

2021/8/23更新

Q:8/25、8/26報告時要用powerpoint報告嗎?
A:不用,請直接開手機版網頁給評審委員看。請參考評分標準

Q:「講評會議後網頁審查」書審要準備文件嗎?
A:不用,秘書室及圖資處會直接上各單位網站看。請參考評分標準

Q:編輯網頁時要手動把字型改成正黑體嗎?
A:不需要,系統預設就是正黑體,字體大小也不用手動改。從word/excel貼上後,可以點HTML編輯工具列第二排最右邊的「清除word標籤」,讓字型和字體大小都變成系統預設值。

2021/8/20更新

Q:報告時要給評審看電腦版網頁嗎?
A:不用,今年只看手機版網頁

Q:要提早多久進線上會議室
A:第一組請在9點前進場,長官致詞結束直接開始比賽,第二組~第四組請在休息時間結束10分前進場,第五組請在9點10分前進場。評審總結請在10點30分前進場

Q:需要待全程嗎?
A:不用,報告並結束評審提問後,就能離開線上會議。但請務必出席8/26的評審總結

8/20已修復「首頁第一個模組的圖片會被切掉,第一行內文也會被切掉」的問題,並一併在後台調整下列項目,如有疑問請聯絡文琪(#4293):

  • 在「頁面管理」→「頁面樣式變更」點版型→「修改」套用廠商調整過的版型
  • 在「頁面管理」→「頁面頭部建立」把頁面頭部與內文間多餘的空行移除,避免留白太多
  • 在「頁面管理」→「預設頁面設定」讓「預設明細頁面」都有擺「顯示路徑模組」,「資訊明細模組」都會顯示「最後更新日期」和「瀏覽人數」
  • 在「參數設定」→「軟體功能設定」→「其他」把「分頁模式」改成「分頁欄」,較符合網頁瀏覽習慣(分頁模式常見於FB等社群網站,拖至底部會自動載入下一頁)
  • 在「參數設定」→「軟體功能設定」→「其他」把「底部顯示TOP紐」改成「是」,方便手機使用者回到頁面最上面

2021/8/18更新

Q:首頁畫面設定第一列放「公告模組」時圖片寬度只剩50%。
A:寬度只剩50%跟版型設定有關,已跟廠商反應,「公告模組」請先改放「第二列」,寬度會變100%

Q:手機看教學研究單位網頁時,首頁第一個模組的圖片會被切掉,第一行內文也會被切掉。但電腦看都正常。
A:跟版型設定有關,已跟廠商反應。若競賽前沒有修復,我會先跟評審老師講這是系統問題。(8/20已修復)

Q:委員提問會問什麼問題?
A:過去幾次比賽常見提問如下

  • OO身分很需要XX資訊,但好像沒看到
  • 調整照片時把人物拉寬或拉高;在人臉上打字
  • 表格在手機看會跑版、嵌入youtube影片寬度超出畫面等

2021/8/10更新

Q:HTML編輯器的「貼上」按鈕不能使用
A:無法使用是因為考量瀏覽器的安全性設定,因此這部分廠商無法做調整,如需將資訊貼上可使用Ctrl+V的方式

Q:有些表單在Chrome不能按滑鼠左鍵點擊下載,只能按滑鼠右鍵「另存連結」下載。
A:原因:檔案不是透過https傳輸,因此被chrome瀏覽器阻擋無法做點擊下載。解法:檔案的link要設定https即可。

2021/8/3更新

Q:網頁講評會議要怎麼報告?
A:每個單位有5分鐘,報告要點如下

  1. 目標客群:
    • 一句話帶過就好。
    • 本次參賽單位有學院、通識、各系、研究中心, 這四大類網站的目標客群都不一樣,請讓委員知道貴網站的目標客群,讓委員心理有個底預期會出現什麼資料。 (然後委員會提問:OO身分很需要XX資訊但好像沒看到)
    • 常見目標客群:本校學生、本校教職員、未來學生、產學合作廠商等。其中本校學生包含國際學生。
  2. 網站目的:一句話「讓目標客群可以在網站取得需要的中英文資訊」帶過就好。
  3. 重頭戲:
    • 因為(1)和(2)所以網站怎麼規劃分類、怎麼規劃首頁、網站提供哪些資訊。邊講邊展示給委員看。
    • 別忘了提前測試手機版網頁,以免當天才發現手機版跑版。
      特別容易跑版的是表格和嵌入的影片。

Q:我有好幾張大小不一的圖片,要怎麼用小畫家調成一樣的寬高
A:

  1. 用小畫家開啟圖片,點選「調整大小」,點選「像素」。以校首頁的明志新聞為例,圖片寬高統一「寬450x高300」,故把寬度改成450把高度改成300,要勾選「維持外觀比例」
  2. 用小畫家內建的「畫布大小調整」功能和「旋轉畫面」功能裁掉多的部份
  3. 但請不要把人臉或重要文字裁掉,請改補寬度或補高度
  4. 補寬度或補寬度時,用小畫家內建的「畫布大小調整」功能和「旋轉畫面」功能增加空白的區塊
  5. 但空白區塊不美觀,請用小畫家內建的油漆桶填色,黑色、灰色或圖片主色都不錯

Q:我在師資介紹這個分類下分別新增A老師、B老師、C老師三筆資訊,把照片放到「資訊小圖」,並設定前台顯示老師的照片。但老師的照片高度不一致,請問怎麼調
A:請用小畫家統一老師照片的寬度與高度

Q:明志Youtube內招生微電影的影片標題找誰改?
A:請洽圖書館柯文琪(分機4293)


2021/7/21更新

講評會議Q&A

Q:當天評比哪些項目?
A:「中文網頁內容豐富度」25%、「英文網頁內容豐富度」25%、「行動裝置之親和力」20%。

Q:當天要展示電腦版網頁還是手機版網頁?
A:手機版。本次比賽之評分項目取消了「電腦裝置親和力」,僅保留「行動裝置之親和力」。

Q:用電腦怎麼展示手機版網頁?
A:請用瀏覽器內建的模擬手機功能

Q:當天中英文網頁都要展示嗎?
A:都要。

Q:講評會議總分怎麼只有70%?
A:剩下30%在「講評會議後網頁審查」,是書面審查。

Q:可以臨時換人報告嗎?
A:可以,請提前告知代理人。

Q:可以錄影嗎?
A:請不要側錄比賽過程。

Teams官方說明

Teams Q&A

Q:登入帳號密碼是什麼?
A:當天請用o365的帳號密碼登入。

Q:可以提前進場待機嗎?
A:可以,只要有網址,您可以隨時進場,您也可以重複進場退場。

Q:可以重複登入嗎?
A:可以,同時用電腦、平版、手機登入也沒問題。但同時開麥克風會發出高頻尖銳聲。

Q:當天會鎖麥克風嗎?
A:事前會收集出席人員名單並設定成「會議參與者」 ,「會議參與者」的麥克風可自由ON/OFF。列席與訪客則預設為OFF。輪到您報告時,請開啟麥克風。

Q:當天會鎖分享畫面嗎?
A:事前會收集出席人員名單並設定成「會議參與者」 ,「會議參與者」都可以分享畫面。輪到您報告時,請分享畫面。同時只能有一人分享畫面。

Q:用手機報告時,怎麼避免跳line訊息出來?
A:請開啟「勿擾模式」(不是飛航模式唷!)。

Q:怎麼測試電腦麥克風?
A:Windows有內建「錄音機」。


校園網頁競賽的更多訊息

承辦單位: 圖書館
承辦人: 柯文琪
電話: 02-2908-9899
分機: 429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