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稿] 無障礙網路宣導與推廣座談會:網路瀏覽暢行無阻

發佈日期 : 2017-12-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5-02
「無障礙網頁」是政府自民國92年起持續在推動的一項政策:所有公開給大眾使用的網路資訊,皆應設計成可以讓所有人方便擷取的資訊,目的是希望「所有人」都能無阻礙的瀏覽網頁取得資訊。

現在是個網路資訊的時代,不論是學術研究、甚至日常生活都可以利用網路完成;但有些人因生理因素難以進入網路世界,因此損失許多資訊:視障者看不到網頁內容、聽障者聽不到網頁內的聲音、肢體障礙行動不便的人無法操作滑鼠與鍵盤、癲癇症患者無法適應網頁內快速移動的影像與閃爍的炫光、老花眼不易看清米粒般大小的文字、學習障礙者注意力無法集中閱讀。「無障礙網頁」可以讓排除前述障礙,讓全體國民不出門即可知天下事。

首先講者示範視障者如何用螢幕報讀軟體操作電腦、瀏覽網頁,讓觀眾了解視障者透過電腦輔具,亦能流暢的使用電腦與手機、上網瀏覽各種資訊、自行網路購物,不需要藉由他人的協助—前提是該網站符合無障礙網頁規範。

接著講者以無障礙空間為例,說明無障礙網頁不只能幫助身心障礙者:無障礙空間起初設計是供身心障礙者使用,但建置後也給老弱婦孺更多的便利;無障礙網頁不只是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也能便利一般人使用。

最後講者說明無障礙網頁標章之規範以及申請程序,無障礙網頁標章1.0已執行多年,目前約有五千多個網站取得標章,106年起開始推動無障礙網頁標章2.0,修訂並增設許多規範,並與國際接軌,新申請標章的單位皆應符合2.0規範,已申請標章的單位也必須依照2.0規範修正網站,並定期稽核,以確保網站上所有頁面都符合無障礙網頁的規範。

無障礙網頁的特點有:有系統且有架構的層級設計、對於圖形有替代文字解說、對於聲音訊息有對應的文字描述、將網站內各頁面以適合的標題標示、允許依需求調整字體大小、不能僅限滑鼠操作頁面元件等。只要網頁內容符合政府訂定的「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搭配良好的資訊輔具以及完成的使用訓練,身心障礙人士也能無障礙的取得網路資訊,達到真正資訊平等的境界。
承辦單位: 圖書館
瀏覽數: